英语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果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熊华霞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下午,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本学期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果分享活动。

会议中,王倩倩老师讲授《英语阅读Ⅲ》,以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才兼备和肩负时代使命的外语人才为目标,充分挖掘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注重把思政教育、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贯穿教学全过程形成协同效应,在显性融入与隐性融入相结合的思政教学中强化外语专业学生的国际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命感。本课程选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以教材内容为依托,将思政教育贯穿课前导入、课中文本分析、课后评价、课外拓展等各教学环节。比如,在讲授Unit 6 Space(见图1)时,她引导学生主动了解我国的航天英雄,了解中国的航天成就和中国的航天精神。袁亚敏老师讲授《综合英语I》,经过不断地理论学习,她已经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每一次的教学安排和教学实践中,并在教学反思时加强改进课程思政方式。以第五单元为例,本课文是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创作的的童话《夜莺与玫瑰》(见图2),阐述了真爱之美。在教学中,教师安排学生思考讨论什么是真爱?在教师不断地引导下,提高学生对真爱的正确理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教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和彭丽媛女士伉俪情深的例子,进一步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弓慧雯老师讲授《综合英语III》,授课过程中始终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课程內容、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比如,在讲第Unit 5 Silent Spring时,课文内容介绍了20世纪60年代环保运动的发起人,环境问题的先驱对人类环保意识的唤起与警示。她加入小视频观看与讨论的教学内容。让学生观看“新加坡学者批驳西方对中国环境政策污蔑”的短视频。学生们讨论了相关环境政策和我国所做的努力,在树立正确的环保观、了解环保相关问题的当代发展理念的同时,也扩充了具体词汇运用。在教授此单元内容时,融入她课堂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使整个教学活动提高了一个层次,也是高校教学中融入“绿色发展”,创建“生态文明”的一次良好尝试。弓老师将继续将课本知识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做到“润物细无声”,以培养具有良好视野和正确世界观的学生为目标,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技术性人才。

(图1:《英语阅读III》-中国的航天成就和航天精神)

(图2:《综合英语I》-正确的价值观)

会议中,大家纷纷借助课件展示自己本学期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及成效,其中,王倩倩、袁亚敏、弓慧雯老师等分别重点讲解了各自的课程思政思路和成效,大家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思想的碰撞,都表示通过大家的分享,学到了如何做课程思政的新思路和途径。最后由样板思政课程获奖老师王倩倩给与了点评和指导。 (图/文:熊华霞 审核:石皓召)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