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商用日语)

   

      DSC01991_副本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商务日语方向)开设于2002年,与郑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同步开设,在河南省的高等院校中,开设时间仅晚于河南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目前已经建专业20周年,含最新的2021级新生在内,共计招生20届,已有毕业生1000余人。

日语专业(商务日语方向)秉承“日语+商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综合技能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综合技能,掌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中日跨文化沟通和商务实践操作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进出口贸易、商务翻译、对日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

2. 师资力量

目前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3人,海归硕士3名,长期聘任专职日语外教1-3名,主要承担日语专业的教学工作及英语专业各方向的第二外语日语和德语的教学工作。

3.  核心课程

语言知识与能力: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语、日语语音、日语听力、日语写作、日汉互译相关知识与能力:日本概况、商务日语函电、商务日语翻译、中日跨文化交际、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概论、商务礼仪

4.  学生竞赛

自专业建成以来日语专业学生在河南省乃至全国的日语相关比赛中频频获奖。在2007年的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2004级学生金文取得了一等奖;在2008年的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2005级周文琳同学和2006级姜楠同学分别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在2011年的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2007级李丽同学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2011年的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日本国情知识竞赛中,2008级刘洁冰同学荣获三等奖;在2016年9的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2013级姬甜梦同学荣获一等奖,赵明明同学荣获二等奖;在2016年7月的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N1考试中,2013级姬甜梦同学取得180分满分的好成绩;在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由2013级李晓敏、邢松林、郭威同学组成的升达学院代表队以总分第五的好成绩获得了团体二等奖,是河南省唯一一个进入团体决赛的高校。

5.  考研就业

日语专业毕业生多分布在上海、广州、苏州、北京等地区,其中上海居多,他们大多在日系公司或与日本有贸易、经济、文化等往来的公司工作,在公司和日本之间架起了坚实的桥梁。还有部分毕业生在这些城市成功创业。

另外,10%的毕业生选择了考取国内研究生或到国外留学深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先后已有112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有42名毕业生考取了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法国马赛商学院等国外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些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毕业生中,有9名毕业生在中国或日本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有12名毕业生顺利进入浙江工商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高校任日语教师,其他选择了在日本国内公司或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地的大型公司就业。

近年来,随着河南省高中阶段日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的推广和普及,日语教师需求将逐步提升,自2018年以来先后有30余名毕业生进入高中担任日语教师,发展前景广阔。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