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研室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果分享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熊华霞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下午,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本学期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果第二次分享活动。

会议中,大家首先从讨论开始,比如说如何设置课程思政的单元目标,从而使课程思政点成为一条主线,贯穿本单元教学的各个环节,真正体现“润物细无声”,“盐溶于水”的课程思政精髓。

随后,张丽娟、周凯旋、许静和熊华霞老师分别进行了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效的分享。张丽娟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挖掘课程内在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课程的育人目标,进而实现对学生的人格塑造和价值引领。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通过中西方文化对比,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且积极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例如,在讲解华兹华斯描写英国乡村美景的诗歌以及爱默生的《论自然》和梭罗的《瓦尔登湖》时,教师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当今所倡导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等生态理念和思想,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和思考,使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融入课堂。周凯旋老师讲授《英语教学法》,她在第一单元关于三个语言观(结构观,功能观,交互观)的讲解时,引导学生辩证看待问题,三个语言观之间没有优劣之分,只有不同语言学习阶段采用不同的语言观学习效果才最佳,并且引导学生相信中国教育体制安排的合理性。第二单元围绕交际法展开,主要让同学们通过优秀中小学教学视频分析课堂教学亮点,为什么,启发学生思考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重要性,能够让学生全身心主动参与到课堂的活动才是一个好的活动,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理念。熊华霞老师讲授《英语阅读I》,她在讲Unit 3 Movies时首先拟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然后在导入环节进行中外电影的对比,尤其是电影《流浪地球》对中国科幻电影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使学生对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充满关注和期待。讲到主课文《为什么有些人喜欢恐怖电影》,试着引导学生为什么中国的红色电影经久不衰,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中国的红色电影,引导学生课后去网上搜索观点,辩证看待这个问题,从而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红色电影的教育意义。

最后王倩倩老师就大家的课程思政阶段性建设成效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且提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团队的协作与沟通,希望大家在课程思政团队中继续探讨学习,争取作出更大的成效,也使我们的教学更加有效!(图/文:熊华霞 审核:石皓召)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