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河南省民办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于20174月获批河南省民办院校品牌专业,教育厅给予品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100万元,学校配套经费100万元,建设期4年。项目负责人张梦教授。

677178882826150988

一、专业建设与管理的目标、思路

(一)专业建设的整体目标

1. 指导思想

    本专业坚持以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为导向,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学校办学定位和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发展优势,强化特色,加强内涵,全面提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2 .整体目标

加强内涵建设,优化专业方向,将英语专业打造成为河南省民办院校中的特色专业,通过产学结合、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逐步完善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平台建设:拓宽通识教育平台,巩固专业基础平台和专业教育平台,突出实践教学平台、打造广亚素质拓展平台,为区域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出更好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专业建设的思路

    1. 发展优势,坚持“复式教育、多能培养”

    基于学校定位和英语学科定位,本专业明确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目标,坚持“英语+专业”复合型英语人才的培养思路,结合学院经管类专业优势,设置经贸英语、英语教育、翻译涉外三个专业方向,培养“精英语、强听说、懂经贸、会教育、擅涉外”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2. 强化特色,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以经贸英语方向为例。经贸英语方向是“英语+经贸”的一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英语语言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具备基本的商务与文秘知识和业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面向经贸、外事、涉外企业、跨国公司等行业,能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高级商务翻译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产学结合、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经贸英语方向特色:“精英语、强听说、懂经贸”,即:商英复合型,就业双技能;外语为工具,商界是精英。

    3. 加强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指导,以逐步完善的教学模式实施为保障,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除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之外,经贸英语方向的学生应具备较好的国际商务实践、跨境电商平台操作能力;英语教育方向的学生应具备较好的英语教学实践、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翻译涉外方向的学生应具备较好的口笔译、涉外接待能力。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思路与措施

(一)师资队伍的建设目标

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措施,让本专业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不断趋于优化,整体形成一个专兼职比例合理、具有良好师德师风、高素质的专业教师团队。

(二)师资队伍的建设思路

增加现有教师中的博士人数,提高师资队伍高级职称的比例,适当增加青年教师,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注重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科研工作,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开展师德师风思想活动,使师资队伍整体呈良性发展。

(三)师资队伍的建设措施

1. 引进及鼓励现有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大力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教师;同时在现有的师资队伍中进行重点鼓励和培养。学院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优秀的中青年教师继续深造,提供相应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在良好的大环境下,对有考博意向的教师进行重点鼓励、培养和帮扶,争取早日考博,增加师资队伍中高学历的人数。

3. 采取措施扶持更多教师申报高级职称

目前英语专业已有教授7人、副教授17人。要聘请高水平的兼职教师,带领中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研究申报工作,提高其科研水平,扶持更多教师申报高级职称。计划在未来的3-5年内,新增教授4-5名,提高现有师资队伍中教授的比例。

4. 注重海归青年教师的引进

    青年教师是师资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增加青年教师是为了优化师资队伍中年龄结构,也是为了引进新思维新方法。引进的青年教师不仅具有硕士学位,还要有海外留学经历,进一步优化学缘结构。

5. 鼓励教师考取职业证照

    双师型教师指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或者有在企业一线从事本专业相关实际工作经历的教师。双师型教师是未来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创新创业必不可少的一股力量。我院有会计,金贸,商学,企管等专业,现有师资可以近水楼台,结合自身的兴趣和发展学习其他专业的有关课程,鼓励其考取多种证照,如会计从业资格证,CFA(国际金融师证)、营销师资格证,人力资源师等。

6. 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科研水平

学院非常重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实施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外国语学院成立了教学督导组,张梦主任和院督导教师鲁东为组长,全体教师为成员。目的是全员参与做到听课全覆盖。对不同职务的教师做出相应的学期听课次数的规定,并填写听课记录表,真诚地给被听课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全院的课堂教学质量。除了常规的教学督导外,学院还定期举办“精彩一课”、“教学名师”和“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比赛,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学院的教学督导和评分以及个人意愿,以教研室为单位,各自推选出参赛人员。学院先举行教师讲课技能大赛,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确定院级参赛人选。

我院提出“首席教授制度”。学院设立了“首席教授”即:由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教授担任首席教授,其团队由各方向教师骨干教师组成,形成教授、副教授、讲师合理配比梯队。首席教授承担对该团队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的具体指导和培训,负责科研项目的开展工作,也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专业的学术指导,为该方向建设提供思路和方法,目的就是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目前学院已有的首席教授有:董爱华教授(经贸英语方向),徐锦凤教授(翻译涉外方向)和麻保金教授(英语教育方向)。这三位首席教授为学院的整体规划、发展以及中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教师的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高效率地全面提高我院教师的综合素质。“请进来”就是由学院聘请社会上或高校中比较著名的各类专家、大家来学院定期开讲“广亚大讲坛”,提升全院教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走出去”是学院鼓励教师外出进行学习,进修和培训,形式主要以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短期培训为主,逐步过渡到长期培训、海外访学等。学院教师外出培训的人数呈现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除学校的举措外,学院每学期举行学术报告3-6次不等,实施“外聘请”和“内学习”的双模式。“外聘请”即:聘请省内外知名英语、日语专家、优秀校友来我院做报告,“内学习”则是由学院内部英语方面的专家来院进行指导,让教师有机会和时间充分和专家进行交流及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7.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我院不仅重视教师的专业能力,同时也注重端正教师的师德师风。在学院大会中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教师的良心和道德是为人师表的第一步,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在实际工作中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的现象。在教研室活动中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并举行师德师风征文活动,让师德师风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目标、思路与措施

(一)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目标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开展,所以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目标是能够为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进行服务和支撑。突出应用性和实用性,突出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完善和优化课程体系,坚持两证多照的办学特色,实现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路

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路是:课程体系与行业对本科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和素质要求对接;教学内容改革的思路是:教学内容要与职业标准和职业发展的需求对接。行业背景对英语专业要求是培养复合型人才。课程体系就要突出复合型、实用型,听说读写译基本能力扎实;教学内容改革就需要少理论讲解,重实践应用。

(三)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措施

这需要人才培养模式观念的转变,从过去的学术型英语人才的培养转变为现在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的培养。具体表现在课程体系的模块化。英语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可以分为四大模块:语言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实践教育。过去学术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都普遍强调语言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模块,而通识教育常被忽略,实践教育还有待加强。但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则需要重视通识教育、实践教育、扩大选修课比例和双创教育。

具体措施为重新修订并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逐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从

顶层设计上培养的是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

压缩课内学时,增加课外自主学习时间;重视通识教育平台;加大任意选修课比例;加大实训/实验/实践课的比例、增加创新创业理论和实践课,加大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时间并提高实习质量。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充分考虑了这些方面,综合衡量各个平台之间的关系和的课程体系的合理性、延续性和完整性,从而确保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

四、教材建设、教学设施建设的目标、思路与措施

(一)教材建设的目标、思路与措施

教材建设的目标:选用高质量教材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进行服务,同时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鼓励教师建设校本教材。最终形成具有我校办学特色,适应我校学生发展需求的优质校本教材。

教材建设的思路:选用高质量的精品教材的同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校本教材。所选教材不仅能保证学生知识能力的学习,还要注重学生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的培养;不仅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还要重点渗透创新创业精神。

教材建设的措施:

1. 重视教材及教材配套用书的甄选工作

教材选用坚持“精选教材”原则。根据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选用与应用型本科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先进性、高水平、实用性的教材。我系多采用三大出版社的教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2 .鼓励教师自编教材

目前,国内教材的编写主要面向一本和二本的高校,针对应用型民办院校的教材编写并不多。因此外国语学院鼓励教师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特点积极自编教材,满足实际教学需要。外国语学院口译教师张丽娟副教授在多年口译教学的基础上编写了由河南大学出版的《基础口译》教材,随后将继续鼓励更多的教师积极自编教材,逐步形成一只由教学骨干构成的教材编写团队。

3. 适时更新

教材的甄选工作很重要,同时根据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教学的选定工作也需要适时更新。满足基本教学需求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对应用型人才多种能力的新要求。

(二)教学设施建设的目标、思路与措施

1. 实验室建设的目标、思路与措施

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形成满足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方向特色的语言实训基地。力争打造省级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建设的思路:根据教学的需要,在现有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建实验室,更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的要求。

实验室建设的措施:打造语言实训中心和外国文化体验中心。语言实训中心目前已建好的有:同声传译实验室、同声传译自主学习实验室、笔译实训室、外贸实训室(彭传勇跨境电商实训室),在建实验室为:原版影视放映厅和微格教室。原版电影放映厅承担了全系学生的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学院通识教育平台中的部分选修课任务。微格教室主要承担英语教育方向学生的教学法及相关课程。这两个实验室将于20178月份完工,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为语言实训中心配备了4支专业的实践教师队伍:(1)英语口译教学实践团队;(2)商务英语教学团队;(3)微格实践教学团队;(4)视听说实践教学团队。这四支实践教学团队保障了外国语学院各个专业方向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外国文化体验中心包括:英美文化体验中心和日本文化体验中心。英美文化体验中心全新升级改造,打造一个英美文化之旅;日本文化体验中心部分设施需要维修和保养。这两个中心也计划20179月正式投入使用。

2.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目标、思路和措施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目标: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能够满足英语专业各个方向学生的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需求,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充分了解社会对本行业人才的综合要求,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为其未来的就业方向提供参考。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路:在巩固完善现有基地基础上,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可接受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涉及行业面较广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措施:目前和外国语学院有合作的实习、实训基地为20多家,其中比较稳定有9家:(1)河南省电视台武林风栏目组;(2)上海派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郑州易赛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河南中跃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河南省国际贸易网商协会;(6)洛阳佳音英语培训学校;(7)郑州大学出国留学培训中心;(8)郑州金水耶鲁外语培训学校;(9)郑州和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事业单位和公司可以接纳的学生人数5-40人不等,实习的内容也不尽相同,包括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对于已经相对稳定的合作单位,我们希望可以加大实习的深度,能够让学生对该行业有连续性认知和体会。计划新增3-5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层次,接受学生人数相对较多的实习、就业基地,增加我系学生的实习机会,提高就业水平。

除了让学生“走出去”,进行产学结合,我们还把企事业单位的专家“请进来”,形成产教融合。例如。目前外国语学院已依托“彭川勇跨境电商实训室”,构建了跨度为两个学期,集技能培训+就业实习为一体的应用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与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聘请以上海派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川勇、河南中跃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予晶等为代表的一些具有丰富跨境电商从业经验的管理人员作为实训、实习导师,来校给学生讲授跨境电商实训课程,并通过业务实操的方式在实训室内进行业务实习。使学生一出校门就具备了相应跨境电商业务经验和能力,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 图书资料建设的目标、思路和措施

图书资料建设的目标:图书资料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能够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和学生学习需要。

图书资料建设的思路:注重校院结合。对院图书资料的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加强现有的外国语学院图书资料室的建设,重视专业性图书的征订,和院图书馆的相关藏书互补。

图书资料建设的措施:(1)对院图书资料的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每年学院会派教师协助院里图书征订工作,在征订过程中选择较新,实用性强,学生容易接受的图书,并建议将陈旧图书整理归档,以新替旧,做到图书资料的适时更新。(2)加强专业性图书资料建设:每学年有计划地购置高水平国内外英语方面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出版的最新著作及相关期刊和资料。为方便师生借阅和图书管理,定期从外国语学院学生中招募四名图书资料室管理员,采用轮流值班方式,负责图书借阅手续办理、新购图书编目、图书整理、日常卫生打扫等工作。目的是为了建成一个满足建设需要的专业图书资料室。

五、教学管理的目标、思路与措施

(一)教学管理的目标

教学管理的目标就是使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学质量,教学监控处于规范、常态、完善的状态,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夯实的基础。

(二)教学管理的思路

教学管理的思路做到“四化”:教学计划特色化,教学运行规范化,教学质量精细化,教学监控常态化。

(三)教学管理的措施

1. 教学计划特色化

教学计划体现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听说领先、读写跟上、复式教育、多能培养”。确定了四个年级的教学重点:一年级,培养学生的口语习惯,以纠音为重点,为强听说打下基础;二年级,加强课内实践教学和课外专业实习,加强课外阅读指导,全面提升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三年级,突出专业特色。英语教育方向是:精英语、强听说、会教学;经贸英语方向是:精英语、强听说、懂经贸;翻译涉外方向是:精英语、强听说、会同传;四年级,加强综合训练及考研、考证、就业辅导等。落实两证多照的办学特色。

2. 教学运行规范化

教学运行规范化就是要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方案保持一致性。为保证教学运行规范化,本专业实施院级管理和教研室管理双层管理制度。

开设课程、课程开设学期,学时;教学大纲,总学时数;教学进度表,讲稿教案;考核方式,命题方式要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教师课堂行为规范要和学校的要求保持一致。毕业论文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规范进行。

因外国语学院有其专业特殊性,在学院制度的基础上,学院又制定了更为详细的要求和规范。对于不同的课程性质(理论课,理论实践课,纯实践课/独立设置的实践课)和课程类型(考试课、考查课)的教学进度表、课程教学大纲、命题计划等有不同的要求;期末试卷各种表格的填写和试卷批改的具体要求和毕业论文的规范化也十分重要。等为了使教师明确自己所教课程的教学内容的要求,学院学期初、学期末开大会,由专门负责该项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图文并茂的讲解和强调;同时由教研室主任开展期初、期末教学相关工作的学习、讨论和布置任务,让所有教师明确教学运行的地位和重要性,确保整体教学工作规范化运行。

3. 教学质量精细化

教学质量精细化就要加强教师教学质量的管理。

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的实施者,教学质量要有保证,则对教师的管理十分重要,外国语学院在此方面力争做到:制度合理化、执行规范化、责权明确化、竞争合理化、激励人性化、奖惩执行化、发展前途化。只有这样才能使教师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明确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服务。

教学常规检查是教学质量精细化的保障。教学常规检查包括:教学进度表、讲稿、教案、记分册、作业布置、教学小结、毕业论文、试卷命题相关工作、试卷批改等。严格工作纪律制度,认真做好请假、调课手续。每周四下午视情况召开学院大会或教研室活动会,每月召开教师和辅导员见面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情况,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为保障教学质量,本专业实施个人+教研室+学院三级垂直管理。对于教学资料要求教师自身高度重视并自我负责,在交给教研室主任之前要进行自查+互查,自查就是自己检查,互查则是教师之间自由结合进行互相检查,之后教研室主任抽查,最后学院有重点的普查。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设立二级档案管理制度,对所有教学资料和活动资料的归档和保存非常重要,学院设有专门的资料室,用来保存已批改过的试卷、毕业论文等资料,为师生考评、教学总结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提供依据。

4. 教学监控常态化

教师的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课前的教学过程的管理为教学运行中的一部分,课中则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管理,即:校院二级督导双管理。在学院教学督导组听课指导的基础上,外国语学院成立学院督导小组,实施听课全覆盖,提高外国语学院所有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控制能力,监控教师课堂教学状态是否规范化。督促老师严格执行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学生、考试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课后鼓励教师开展各种教学相关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并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

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每学期末对教师所教授课程进行评价,院督导评分,学院主管评分,同行评教,学生评教。确保教学评价体系公平、公正、公开、科学、合理、可行。

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的仪表仪容、教学规范、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板书等课堂授课质量情况,作业次数,批改质量,课外拓展学习等情况。 最终形成以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试卷命题与考试监控体系、教学活动监控体系、教学评价体系为核心的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使教学监控常态化。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