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组织辅导员圆满完成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由校党委学工部组织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接近尾声,外语学院11名辅导员老师如期完成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很丰富,涵盖了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开好一场班会、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等,特别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更是的到了广大辅导员老师的积极关注和学习。本次培训不同主题的报告均有知名专家主讲,他们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用自己一线工作经历和身边的学生工作案例给大家上好了一堂堂品质极高的培训课,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外语学院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主题研讨会。大家纷纷围绕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爱国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

    行政秘书惠凯赟在研讨中谈到:作为一个普通人,大事件的影响会渗透到我们个人生命的选择、转折和细节当中,我也从我们自己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们有近30名同学走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90后青年的担当让我动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更应该深刻思考教育的涵义,我们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更应该和我们的学生一起,主动通过主流媒体了解抗疫过程中每一名普通中国人的付出,了解每一位逆行者的坚定与勇敢,了解我们的祖国身处的困境和困境中的搏斗与突围,了解我们祖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了解我们国家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了解浸入我们血液的文化精髓,从而铭记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自己奋斗的青春在本职岗位上贡献力量。

    



   辅导员王鑫老师谈到:爱国什么时候都不过时,不仅爱国是我们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我们共同面对灾难困难前行的动力通过这次抗击疫情的成功,我们看到了爱国主义是支撑我们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取得成功的关键力量。

    辅导员张丽娅谈到:作为辅导员,首先,应该加强大学生对中国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学习,只有深入学习之后产生的理解才能增强对祖国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其次,鼓励大学生多看新闻多关注时事政治多进行讨论,以增加对国家事务的参与感,而不仅仅是做一名旁观者,同时,在讨论中倡导更加“理性、务实、包容”的爱国主义。此外,应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主体,让其以自身的理解和行动去组织一些历史纪念活动,加入他们自身理解的活动可能更深入学生内心,意义深远。最后,还应引导大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辅导员田倩倩谈到: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思政教育,组织同学们参与讨论疫情防控相关话题。同时,还通过qq,微信向同学们推送相关科普文章,帮助学生们消除恐慌,指导学生开展自我防护。通过网格管理的方式对所带班级进行管理,班委对接宿舍长宿舍长,对接同学层层把关严格把守每一关,争取做到出任何纰漏。组织班委制作宣传防疫视频,指导班级班干部以及党员同志起带头模范作用,除此之外,还组织同学们定期听疫情防控音频,给大家普及疫情防控措施。让同学们每天提交健康情况,确保每一位同学的安全!

   本次培训会结束了,大家从本次培训中不仅收获到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思路指导日后的工作,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要向这些先进学习,不仅仅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应该在平常的工作中用心思考,精心准备、尽心工作,不负责任重托!(外语学院 供稿)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