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样板课教学成果及教学实施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倩倩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下午,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课程思政样板课教学成果及教学实施情况分享活动。

会议中,王倩倩老师分享了《英语阅读III》课程的思政建设基础、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思政教育主要融入点、教学方法及考核方法,并以Unit 6 Space为例进行了说课演示。王老师首先分享了《英语阅读III》的思政建设基础和思政教育的主要融入点。《英语阅读III》思政教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既注重思政育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又不忽视外语专业能力发展,显性融入与隐性融入相结合,将思想道德教育贯穿《英语阅读III》课程的教学全过程,专业能力训练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并进,系统地推进专业课程学习与育人教育有机融合,在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对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具有正确价值观和家国情怀的思政教育。接着,王老师就如何针对各单元教学内容制定相应的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做法。然后,王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所作的探索。《英语阅读III》课程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进行多模态教学。在教学中,教师尽可能地调动学生的多模态认知,不仅与学生进行专业的、声情并茂的语言互动,也通过生动明了的图像、直观立体的动态影像,使学生身临其境,化抽象为具体,更有效地消化课堂内容。此外,教学还可利用网上优质教育资源改进和拓展教学内容;建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使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通过互联网互动平台,强化课堂内外互动,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给予反馈;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相关任务,使学生实现“翻转”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窠臼,改变了传统的师生角色,提供了自主学习的便利。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不仅为专业教学提供了便利,更为思政育人教学提供了便利,为思政教学提供了更多地课外延展空间。在考核方法方面,王老师将思政属性融入考核评价,加强形成性考核的权重,引入学生自评、生生互评、教师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全面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价值观、精神追求等,体现思政育人效果。考核主要包括学生的课内学习(个人发言、小组讨论、小组展示),课后作业,课外拓展参与度以及期末考试四个部分。最后,王老师以Unit 6 Space为例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样板课建设思路和过程。

会议中,英语教研室老师们就王倩倩老师分享的《英语阅读III》课程思政样板课建设展开了讨论,并给王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以便今后行一步完善思政课程建设。通过本次分享活动,教研室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建设和实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有了更多思路和想法。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教研分享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图/文 王倩倩 审核:石皓召)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