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曹德春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2021年4月16日下午16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德春教授莅临我校外国语学院,在教学1号楼109教室为商务英语专业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国际商务活动中的中外行为差异、文化渊源及应对策略”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张华嵩老师主持,出席本场讲座的有学科带头人张保培老师、中青年教学骨干白光老师、张小红老师等及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大二及大三的同学。

在国际商务活动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商人在交流沟通、商务计划安排、商务谈判、社交礼仪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其主要根源来自中外文化差异。本报告基于霍夫斯泰德、霍尔等学者的跨文化研究经典理论,对国际商务活动中行为差异的文化渊源进行解析,并基于此提出规避文化误会或文化冲突的建议和应对策略。曹教授经验丰富,做外贸工作15余年,著有多篇商务英语方向的研究论文,从国家层面、公司层面和个人层面介绍了跨文化交际的概念及其表现,并以其工作和生活经历来剖析文化因素在国际商务沟通中的重要性及应对策略。曹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个人经历使得这一学术性的主题讲座充实而精彩,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讲座后曹教授还细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专业学习和考研的相关问题,让在场的师生对商务英语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场讲座使大家对跨文化商务沟通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认清了对当前国际商务新形势和大环境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老师们也对今后的人才培养目标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图文:张华嵩)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