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两会精神

作者:张保培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媛媛

3月28日下午,商务英语教研室党支部在1号楼205办公室开展“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张保培主持,支部党员和教研室其他老师一同参与。

首先,张保培同志发言,回顾了全国两会的盛况,重点引出了两会的高频热词“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然后,基于文献学习分享了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

在张保培同志的引导下,大家共同学习央视新闻和学习强国APP中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论述和图解,然后结合教育强国建设和外语类专业发展,交流了近期的学习体会。

支部组织委员白光同志分享了在线参与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体会。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强国建设 外语何为”,英语类专业教指委分论坛的题目是“新文科建设与英语类专业的危与机”,共7场学术报告。从论坛主题和主旨报告题目就可以看出,外语界已经深刻认识到英语类专业面临的困境:生成式人工智能迅速发展,传统外语专业的语言技能传授和培养方式受到极大挑战,表现在缺少优质生源、招生就业形势紧张的尴尬局面,外语专业的地位和作用受到质疑,外语专业的未来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危机。面对变局、危局,如何脱困,机遇何在?首先,外语学科要拓展边界,形成新的格局。2024年1月,外语教育学被正式增列为外国语言文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与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和跨文化交际,构成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方向的新布局。其次,外语学科要认识到陷入困境的原因和实质,即高等外语教育质量不能满足全人发展需求、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发展需求。国家急需的是高端复合型外语人才、高层次人文基础研究外语学术人才、非通用关键语种人才、应用型外语人才。瞄准应用型外语人才,如国际商务人才、语言智能人才更符合商务英语专业特色和校本特色。第三,外语学科要主动求变,在变局中寻找机遇,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白光同志引述了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的发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真正含义是充分发挥现代技术的优势,助推教育现代化,发展高质量教育,赋教育创新之能。教师应积极使用新技术新工具,破除对现代工具的迷信与盲从,做到辩证、合理地掌握与利用新工具,实现人机共效;学生也应积极拥抱新技术,善用人工智能,明确个人发展目标,提升个人知识水平,强化探究能力、批判性思维、指挥能力和提问能力。”

教研室主任张华嵩老师也补充发言,AI时代,外语教学的方式、场景和内容都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外语学习的途径更加多元,学科研究的范式发生转变,英语类学科的定位不断发展,“AI+”无疑为外语教育带来了突破性的新方案;数字化背景下,个性化学习、启发式教学成为可能,外语教育的跨界融合、共建共享、转型迭代都更加触手可及。她还提及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主题就是:构建AI时代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随后,其他党员和老师都交流了自己的看法。支部宣传委员王婷婷同志建议,所有的课程都要上线,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是践行教育数字化的具体行动。支部统战委员张小红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的观点:智能语言服务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科技、绿色、数字、创新。智能语言服务融技术、绿色、数字和创新为一体,是新质生产力。语言服务包括笔译、口译、写作、编辑、校对、字幕、配音、语言培训等。传统语言服务主要依靠人工完成,效率较低,质量受个体能力差异的影响较大。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行业现状。智能语言服务是结合人工智能(AI)和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模拟人类对语言的理解和生成能力,以智能的方式处理和生成语言内容,提供与语言相关的解决方案。常见的智能语言服务根据技术类型可分为机器翻译、自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根据应用场景可分为智能翻译、智能客服、智能语音助手等;根据服务对象可分为个人服务和企业服务,如个人智能翻译机、手机应答软件等,企业机器翻译平台等;根据服务形态可分为在线服务和离线服务,如在线翻译网站、实时语音翻译等。离线服务如离线翻译器、语音识别软件等。智能语言服务市场可分为机器翻译、语音识别、文本分析、聊天机器人、大语言模型等细分市场。”

张保培同志就大家的发言、交流做了总结,强调教育强国建设,外语大有可为。宏观上,外语人才培养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微观上,外语专业教师要顺应教育数字化潮流,拥抱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方法。在宏观、微观层面共同发力,提升外语专业人才的智能语言服务能力,就是商务英语专业的新质生产力。

最后,党支部所有党员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修订条文,结合学习强国APP中相关学习解读,重点学习了新增内容。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结合、支部生活和教研室活动相结合,通过党员同志的分享交流和思想引领,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文:张保培 审核:石皓召)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