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最美主播系列(三):一步一个脚印的牛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教师和学生都不能以常规的方式进行教和学,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通过近两周的线上教学,作为教师的牛文文老师发现教和学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反还有一些意外的收获。

在学校的政策指引和相关网络培训的强大支持下,为保证教学不受网络的影响,经多番考虑,本学期牛文文老师将所承担的前两次《口译综合实训》课采取了录课加课堂讨论的方式进行授课。

第一步,牛老师在“超星”平台上完成建课,上传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电子教材、录课视频及相关PPT等材料,设置针对课程内容的“讨论题目”并布置相关作业任务。

第二步,每次课牛老师都提前一天在微信群中通知相关班级第二天上课的相关信息,并在当天提前至少半个小时进行“学习通”的签到,一步一步的带领并督促学生进行课程的学习,在家就可以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

第三步,按照网络临时课表的时间安排,牛老师准时提醒大家开始线上学习,并实时组织学生进行主题讨论,全程在线回答问题。最后,及时批改学生的线上作业和对讨论部分的作答给出回复,保证学生对相关学习内容有正确的把握和认识。

一步一个脚印,牛老师的主播之路走得很扎实。

本学期牛老师所承担的《口译综合实训》课程是一门技巧性很强的专业技能课程,对学生的语言基础、口语表达、心理素质等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很多学生都认为这门课上起来会很吃力。在第一次课的课堂讨论中就有同学直接提出来“应该把口译课设置为选修课让有能力的同学来选修”的看法,如果不能及时正确地对其进行引导势必会影响大家的学习热情和信心。为此,牛老师结合口译的实际情况对该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和解释,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对口译进行争取的认识,最终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同时也帮助其他有此疑虑的同学增强了信心。

通过两周的线上教学摸索,牛老师和同学们之间已经慢慢建立了一种默契和信任,这大大增强了彼此教与学的信心。随着教学内容的不断深入和变化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的方式可能都会结合课程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

“我也期待着和同学们进行更多样更丰富地线上互动。同时我也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等我和同学们在课堂见面的日子不远了,到那时我们必将还念这段充实且难忘的日子!”牛老师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