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校友讲坛(九)——“新文科背景下日语学生出路及专业发展探索”专题讲座

作者:张峰 时间:2022-11-20 点击数: 责任编辑:石皓召

11月18日(星期五)下午16:00-18:00,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很荣幸邀请到我校日语专业2006届优秀毕业生,河南工业大学日语学科负责人郭崇副教授为日语专业在校师生进行“新文科背景下日语学生出路及专业发展探索”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日语教研室主任张峰老师主持,日语专业全体师生在线聆听。

郭崇副教授从“我与母校”、“大学规划”、“就业前景”三个方面亲切地同日语专业学生进行交流。首先分享了她本人进入升达学习日语后的人生经历,不仅仅介绍了本科、研究生、初就业、博士、再就业、博士后的教育经历,更是分享了经历每一个阶段时的心理历程。使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升达日语专业毕业生未来有无限的成长空间和可能性。更使每一位在校生清醒地认识到大学生活在人生旅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后,分“为什么要学习日语”、“怎样高效学习日语”、“大学期间要达成什么目标”、“日语学习生涯整体规划”四个层次,告诉学弟学妹们该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通过日语学习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具体在每个阶段应该实现什么具体的学业目标。对大一至大四学生来说,都有着很强的建设性、指导性、可行性作用。

紧接着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日语专业的六大就业前景。使在校生们明白只要学好日语,毕业后未来可期。但是也提醒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不仅要学好日语的专业知识,更要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尽早明确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提前做好准备。

最后,郭崇副教授从日语教学面临的现状和专业建设方面与日语专业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建议发挥日本文化室这样具有特色的优势,开展面向全校的活动,加大课程建设,激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竞赛,发挥每位老师自身的优势,共同建设好升达日语专业。另外,借鉴目前其它院校的跨学科专业建设,建议升达日语专业可以依托经贸类院校的经贸学科优势,或者同艺术学院、建筑学院进行学科融合共建。

讲座进行到最后,郭崇老师特意留出了答疑时间,学弟学妹们积极提问,面对有学生提出的“对大学生的拖延症怎么看?有什么建议吗”这个问题,她回答道:每个人都有拖延症,不用因此产生心理包袱,可以允许拖延症的存在,但是要把它对自己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讲座的结尾给郭崇学结日语专业所有学弟学妹们送上寄语:大学生活决定人生能走多远,规划清楚人生目标,充实过好每一天至关重要。并且给出两个公式引起学生深思,该如何度过每一天,是每一天比前一天更努力一点点,还是稍微松懈一点点?这次的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相信每位同学听完讲座后,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以及未来规划都有了全新的思考和认知。(图/文:马林娜/张峰 审核:石皓召)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