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准备的几点建议

作者:武永民 时间:2016-11-10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主讲:武汉大学英语系学科带头人--张伯香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 一.按招生性质,全国高校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1.综合类院校比较知名的有北大、南大、复旦、武大、中大、南开、厦大等。这类院校重视科研能力,考试有一定的难度,比较适合于那些准备读博或有志于从事理论研究的人报考。2.师范类院校比较知名的有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华南师大、西南师大,以及各省市的师范院校。这类院校更加重视教育专业,重视学生的基础。这类院校适合那些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考生。3.外语类院校如北外、上外、天外、川外、西外等,他们重视基本功,重视语言研究。这类院校报名情况火爆,竞争也相对激烈,考生的水平都很强,适合那些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能力的人报考。4.理工类院校如清华、北交、上交、北航、北理、武汉理工等,他们重视词汇量,基本功,以及英语在科学技术中的应用,这些院校题目出得整齐,准备起来也比较容易,但不一定好考,因为近年来报考的人数年年递增。 5.外经贸类院校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等等。这类院校适合那些有志于从事外交、外贸工作的考生。6.民族类院校如中央民大和各省的民大。这类院校适合那些有志于在民族地区从事教师工作的考生。

– 二.关于选择院校,要考虑下列因素:首先要遵从自己的兴趣、实力和发展愿望;其次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了解所报考的院校。一般通过两个途径:一是网络,二是目标院校的学报或该校导师、专家发表的文章。第三,要咨询自己所在学校的老师,听取他们的参考意见。总之,选择院校既要考虑自己的理想,又要权衡自己的能力,要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有关专业和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要选你自己擅长或者感兴趣的,这非常重要。因为你在研究生阶段选择的专业一般不会更改了,而且与你以后从事的工作会密切相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更加快乐。 –如果,你的目标是到高校当老师,选择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文化、文学、翻译等方向都可以。–如果,你想做翻译,做同声传译,那么最好选一个好一点的学校,北大,北外,上外,对外经贸,南大,广外都不错。–如果,你想从事传媒等行业,那么你可以选择文化或文学,在写作、文学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和实践。–如果你很有经商的潜质,你可以报考外经贸、广外等商务英语方向,那可是人才辈出的地方

– –如果你将来有意从事外交等工作,北外、上外、外交学院等必定是你最好的选择。

– 最近几年全国招收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校不断增长,达到在220所到230所之间。

– –最近几年招生人数较多的院校排名如下:

川外250人,

上外222人,

广外209人,

西外195人,

北外168人,

中南大学135人,

西南大学120人,

湖南大学115人,

天外110人,

大连外国语学院110人,

上海外事学院110人,

上海外贸大学105人,

北二外101人,

中山大学95人,

华中师大94人,

武大85人,

中国海洋大学85人,

北经贸80人,

长沙理工76人,

南京师大73人,

吉林大学72人。

– 1.初试–英语语言学的复习用书:

胡壮麟的《语言学教程》

刘润清、文旭的《新编语言学教程》

桂诗春的《应用语言学》

戴伟栋的《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等

–英美文学的复习用书:

罗经国的《新编英国文学选读》

常耀信的《美国文学简史》、《美国文学选读》

张伯香的《英美文学选读》、《英国文学教程》

陈嘉的《英国文学史》

杨岂深的《英国文学选读》

吴伟仁的《英国文学史及选读》和《美国文学史及选读》

刘炳善的《英国文学简史》

–英语国家文化的复习用书:

王佐良《欧洲文化入门》、朱永涛、余志远 《英美文学基础教程》、《英语国家概况》等

–翻译方面的复习用书:

冯庆华《实用翻译教程》

郭著章《翻译教程》

基础英语一般不指定教材,但是张汉熙的《高级英语》 很重要。

– –所谓共核,就是任何学校都要考的,比如英语的基础知识:如词汇、语法、修辞、阅读、写作、翻译等;专业英语知识:如语言学、文学、文化等。–要了解所报考学校的试题特点,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抓紧时间通读指定参考书,要注意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集中复习,重点掌握,特别是基础英语,哪项薄弱补哪项,提高专项应试技能,保证总分到位。要特别注意复习真题–首先,要有较标准的真题参考答案。–第二,要有得分意识,专业卷基本能得到120分,才能有胜算的把握。–第三,对真题考点的掌握要能举一反三,不仅要明白自己对在那里错在哪里,而且还要能熟悉不同的出题方法,灵活运用。–第四,要多做真题,适当地增加做题的强度,因为每个院校的题量都很大,很少人能够做完,所以希望大家增加强度的训练。–不仅要做报考院校的真题,还要做同类其他院校的真题。要分析真题,从中找出规律。

制定考研复习计划

– 第一年 (二下三上):–

1、读书,积累知识:阅读考研相关书籍,扩大知识面,熟悉相关知识内容(把规定的书通读一遍)主要是语言学、文学、翻译、文化等方面的知识–

2、训练,提高技能:主要是听说读写译,要天天听,天天读,天天说;要今天写,明天译从不间断,做到熟能生巧。–

– 第二年(三下四上):

1、三月至五月:重点抓基础英语和二外,确保总分

2、五月至七月:重点抓专业基础知识,明确方向

3、七月至九月 突击“共核”,查漏补缺

4、十月至十一月 研读真题 把握考点

5、 十二月至考前 考前冲刺 力保成功

– 基础英语

– –基础英语的考试属于共核性知识的测试,考核范围包括词汇、语法、阅读、惯用法、修辞、阅读、翻译、写作等。不同的学校可能形式有所不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在内容上差别不大。这就需要我们善于提炼核心内容,以高频、共核知识为突破,以难点、重点做补充,学会整体把握英语专业考研基础英语的精髓,夯实基本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 –基础英语的题型有:

– 词汇、改错、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猜测词义题、细节题、观点态度题等)、写作、翻译等。

– 翻译要重视实践,不管是汉译英还是英译汉,都要以实践为核心,还要注意古文和应用文的翻译。

– 从近些年的真题中,我们发现命题者有一个非常清楚的或者非常明显的趋势和导向,就是对于比较复杂的句子结构和文章的考察的比重加大。这个体现在各个部分的题型当中,尤其以英译汉部分最为明显。大家平时应该更多的从语法分析的角度入手,分清句子的主干和修饰成分以及它们成分之间的逻辑关系,更好的理解句子。这样对长难句的翻译是很有帮助的。

– –基础英语考试中的写作至关重要,考试也是显性和隐性两种,如华师两套卷子中写作共占105分。英研对写作有特殊的要求,同学们对此并不知道,往往用专四、专八形式答题,这样很吃亏,英研的基本要求是考察考生在规定的篇幅内对英语写作的驾驭能力,如:语篇布局、思想创新、遣词造句、表达得体流畅等等,总之要在有限的篇幅内展现出自己对英语的驾驭能力。

– –根据各个学校的题型和要求,基础英语考试可分三种类型:

– 北外、北大、北师大、清华、上外、复旦、南大等学校强调的是语言的基本功,尤其是语言运用的基本功,有些题型非常细腻。

– 上交大、北交大、北航、北理、华南理工等院校的英语专业考研试卷标准化强、结构整齐、给人的印象是容易驾驭,但要考好、得高分不太容易。

– –人大、中大、北二外、对外经贸大等院校强调语言的实用性及运用能力。

– –所以我建议大家复习时不要只针对报考院校,要多做同类型的学校真题,以便全面掌握,提高基础英语的综合应试能力。

– 英语语言学

– –英语语言学常考的题型:英语语言学考试的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分析论述、实际应用、判断对错、填空 、选择等。各个院校都会在试卷中考查许多基本概念方面的内容,要求考生熟记的知识点很繁杂。而针对不同的院校,又会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一些院校多会设置应用类题型,要求考生结合题例进行分析,这就会给考生制造很大的书写方面的负担,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即做好充分准备。

– –理论部分的学习要注意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应用部分的学习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要以语言学核心学科为主,附带以边缘学科为辅;要以建立学科框架为最终目标,以完成课后练习为主要任务。

政治和二外

– –考好政治和二外对提升总分很有好处。因此一定要重视这两门课程的复习。

– –基本原理是考研政治命题的基础和出发点,是备考复习最为紧要的内容;只有熟悉了基本原理,才能谈得上有效地联系现实问题、时事政策,以及阅读真题、演练模拟题。

– –阅读考研政治历年真题。以2009年《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为基本线索,按照各个考点,分别阅读《历年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中相关专题,以加深对各考点的理解和把握;熟悉命题规律和特点,开阔解题思路,提高解题技巧。

– –二外学习不是一日之功,同学们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和巩固词汇、语法,扩大阅读量,适当训练写作能力。

– 翻译专业复习技巧及策略

– –翻译的前提是要了解各国文化知识,学好文化知识是翻译至关重要的基础;

– –翻译要具备较高的词汇量和阅读量;

– –必须搞懂翻译的概念,目的和基本方法;

– –懂得英汉两种语言各自的特点和不同之处,并在翻译时遵守各自语言的基本规则和习惯;

– –加强自主翻译练习, 在练习时要注重应用所学翻译手段,感悟翻译的道理,要以质取胜;

– –努力提高英语水平,注意语言基本功练习。

– 英美文学

– –掌握重点

– 文学术语、文**流、文学形式

– 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家和作品

– 重要作品的主题、人物和写作特点

– –学会分析人物

– 从人物外表、言论、行动、态度、内心思想活动及其矛盾冲突等方面去分析,适当地结合作品的主题、结构及人物在作品中所处的地位

– 学会分析作品

– –分析诗歌时重点注意:

speaker, tone, images, metaphors, symbols, themes and rhetorical devices等方面的内容

– –

分析故事或小说要注意:

setting, plot, character, structure, point of view, style and themes等方面的内容。

– 注意比较分析

– –英美文学的比较

– 英美的浪漫主义比较

– 英美的自然主义比较

– 现实主义与自然主义比较等

– –作家的比较

– 马克.土温与詹姆斯的比较

– –作品人物的比较

Hester Prynne and Sister Carrie

– 注意作品、作家辨认题

– –从作家的语言风格着手:

diction, syntax, figures of speech, etc.

– –

My thoughts were now wholly employed about securing myself against either savages, if any should appear, or wild beasts, if any were in the island; and I had many thoughts of the method how to do this and what kind of dwelling to make, whether I should make me a cave in the earth or a tent upon the earth: and, in short, I resolved upon both, the manner and description of which it may not be improper to give an account of.

– –

I have not broken your heart—you have broken it—and in breaking it, you have broken mine. So much the worse for me, that I am strong. Do I want to live What kind of living will it be when you—oh, God! would you like to live with your soul1 in the grave

– –

With Blue—uncertain stumbling Buzz—

– –

Between the light—and me—

– –

And then the Windows failed—and then

– –

I could not see to see—

– 应考策略准备

– –考题分析:

– 考题一般包括较难、较易和中等难度的题,前两类题所占分值一般不会超过40%,而大多数都是中等难度的题。考试时,碰到较难的题时,要暂时放一放,先做容易的题和中等难度的题,如果后面还有时间可以再做较难的题。只要能把较容易的题和中等难度的题做好了,及格一般没有问题,如果发挥较好,估计成绩可以达到70分左右。

– –考题会因校、因人、因不同的时间难易度会有所变化。如果碰到整体较难的题,也不要轻易放弃。要知道,你感觉难,别人也同样觉得难。因此一定要坚定信心,努力做好每一道题。

– –发挥特长

– 每个人都有长项和弱项,即有的课学得好,有的课学得不那么好。一定要把学得好的课在考试中发挥好,争取拿高分;如果你的基础英语好,就要争取在这门课上拿高分,如果你的文学好,就要在文学上努力考高分。对没有把握的科目尽量争取考好,起码要争取及格,或不低于单科最低线。政治、二外相比较而言难度不是太大,只要多花时间,或短期突击是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的。因此一定要在考前加强这两门课的准备,争取考分高一些,这样总分就有可能上线。

– –语言表达要准确,书写要清楚整洁

– 在本科阶段,英语专业的学生重点是掌握语言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大多数学生的专业知识都不会特别好。比如文学,好多学校只安排一个学期或一年的课程,教材也不一致,因此文学知识不可能很好。考专业课时有些题不会答是可以理解的。

– –如果在考试中碰到某些题不会做,也不要泄气。或许别的考生也和你一样,专业课程知识不怎么扎实。但是,要注意,碰到完全不会的题,也不要一个字也不写。哪怕是牵强附会也要写一些东西,而且所写的英语句子一定是正确的,所表达的意思一定是明白的,这很重要。

– –很多时候,大多数考生的专业知识都不会太好,这时就要看谁的语言水平高,谁的表达能力强。只要英语基础好,专业知识差一点,还是能获得一定的分数的。书写一定要清楚好认,卷面整洁,要知道现在考研的人数很多,老师阅卷工作量很大,写字太潦草难认,老师可能就没有耐心看完,随便给几分就过了。吃亏的当然是你。所以书写一定要工整、清楚、干净,这样就会给老师一个好印象,得分也就会高一些。

– 复试准备

– –听力

– 要按照BBC或VOA的标准速度去准备,要能听三遍就能基本上把详细内容记录下来。因此要经常听,并且一边听一边要记录。

– –口试

– 一般口试会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与新闻时事有关的热点话题,另一个是与你所选专业方向有关的问题。口试中一定要注意语言连贯表达的准确性、流利性和正确性,不能出现太多的语言错误。另外要注意内容的充实,要言之有物,同时要注意逻辑性,条理要清楚。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