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张峰老师赴昆明参加“第五届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国标》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于2019年7月23-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了“第五届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德语教研室主任张峰老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7月24日,开幕式之后,由周异夫、邱明、宋协毅和陈多友四位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围绕《国标》进行了高屋建瓴的主旨报告。随后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孙妍、刘晓华和王猛三位骨干教师分别对初级阶段的基础日语、日语听力和日语会话三门课程的教学理念与实践进行了讲解。授课过程中,三位老师语言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给我们带来了愉快的课堂体验。

7月25日上午,首先由大外的沈阳、颜晓冬、桐田知树三位老师对中级阶段的基础日语、日语听力和日语会话三门课程的教学理念与实践进行讲解。下午则由于飞、安月和川内浩一三位老师对高级阶段的日语精读、日语口译和日语写作三门课程的教学理念与实践进行讲解。这些老师都是大外极负盛名的一线教师,不仅理论知识深厚,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讲座中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教学中的实际例子,令所有参会老师耳目一新。

7月26日,由北京日本文化中心的贾一飞老师和高崎三千代老师为我们讲述了JFS语言体系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整个讲解以『まるごと』日文原版教材为例,以真实课堂的形式进行,使参会老师们了解了什么是身临其境的体验式学习。

7月27日,所有参会老师们分成小组进行了交流学习,整个课堂延续了前三天的热烈气氛,在老师们的积极讨论中顺利完成。最后各位专家为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所有老师颁发了结业证书。

四天的培训充实紧张,所有参会老师都是满载而归,各位日语界的教授专家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教学团队以及国际交流基金的老师们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使我们全面理解了日语核心课程的课堂设计理念和教学实践形式,也有助于我们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今后的日语教学质量。(供稿人:张峰)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