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本科)

商务英语专业坚持学科发展与经济建设相融合,着力打造“精英语”、“强听说”、“擅经贸”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专业概况如下:

1. 历史沿革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自1994年开始招生就设立了商用英语方向,至今已走过20多年的历程。截至2022年6月,已培养25届毕业生近10000人,在国内英语演讲比赛、商务翻译比赛、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以及考研考证、就业、创业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 升达外国语学院早年优秀毕业生的名单里商用英语方向的毕业生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9月,升达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开始招生。

2.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是“英语+商务”的一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较好的国际商务实践、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从事进出口贸易、商务翻译、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经贸、外事、文化等部门从事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商务翻译及英语相关的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3. 开设课程

语言与知识技能课程: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听力、综合英语、英汉互译、商务英语阅读、高级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商务英语口译;

商务知识与技能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基础、基础会计、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

跨文化交际与人文素养课程:跨文化交际、商务礼仪、英美文学选读、英语国家概况;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外贸业务综合实训、跨境电子商务实训。

4. 师资力量

目前,商务英语教研室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助教5人,主要承担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及相关教改研究及英语、翻译专业的部分教学工作。其中秦莉莉教授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优秀教师,全国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学科带头人张保培老师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访问学者,并有6名教师具有企业任职或挂职经历。此外商务英语专业还和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开发了创业指导课程,由企业高管担任导师授课,秉承“商为我专,英为我才”的专业发展理念和“英语+商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依托跨境电商实训室,引企入校,引企入教,产教融合,构建校企价值共同体。

5. 硬件设施

现代化教学设备齐全,图书资料丰富。外国语言实训中心拥有多种功能实验室和活动中心,包括英美文化体验中心、原版影视放映厅和校友捐赠的彭川勇跨境电商实训室。图书资料室书籍种类齐全,包括专业教学和辅导书籍及学科相关中英文书籍和资料两万余册,专业学术、学习期刊70余种。

6. 竞赛与考证

商务英语专业(含商务英语方向)学生自建校起逐步积累了骄人的竞赛成绩,除了多次获得河南省英语演讲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近些年来还在商务英语专业相关比赛中获得佳绩,包括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届在“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河南赛区)获得二、三等奖,2021年更是获得河南省“一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三等奖。2019年ETTBL商务翻译比赛全国三等奖,以及2018年河南省“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三等奖和2020年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语言类竞赛奖项。

考证方面,本专业学生除通过英语专业四级(TEM4)和专业八级(TEM8)外,可以考取剑桥商务英语中、高级(BEC)证书、全国商务英语翻译中、高级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证书考试等。为方便学生考取相关证书,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已嵌入职业资格证书相关课程,如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等。

7. 考研与就业

商务英语专业(含商务英语方向)毕业生主要任职于外贸公司、企事业单位的经贸相关部门、外事交流部门以及包括高校在内的教育单位和培训机构,以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专业素养广受社会好评,尤其是近些年坐拥十大国家战略的郑州随着各项建设的逐步推进,对于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需求的膨胀,使得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在本地拥有广阔市场。

同时商务英语专业(含商务英语方向)还有一批优秀学子考取剑桥大学、杜伦大学、班戈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博士,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研究生。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