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19级辅导员参加“新时代辅导员生涯品牌塑造与校园危机管理能力提升实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为提高辅导员管理能力、处理危机事件的应对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2019年12月6日到12月9日,外国语学院委派19级辅导员王鑫、祁胜利、李小芳、胡颖慧等四人一行赴北京参加了“新时代辅导员生涯品牌塑造与校园危机管理能力提升实战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内容充实丰富、问题针对性强,授课的三位老师都有着很强的实践和理论水平,对于辅导员塑造品牌能力,以及未来工作的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师生关系都有着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本次培训分为两部分来进行的,第一天由心理方面的专家段鑫星教授和辅导员职业规划能手李青山教授主讲;第二天主讲人刘明耀老师,他在生涯规划品牌塑造、个人IP打造、学生危机事件应对处理能力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三位老师都根据自己的擅长领域,重点方向传授了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列举了典型案例。

段教授的讲解系统,案例详实、语言幽默有吸引力。她的方法都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好方法,听了之后获益匪浅,明白了处理危机事件的基本规律,危机也可能是机遇,处理得当、化险为夷,处理不好那就是危机的辩证理论。“成长的压力与动力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个人成长与危机共生。危机在悄悄的走近每一个成长中的大学生,在危机中达到自我成长,是每个大学生面临的任务。”

李青山教授的课程,幽默、条理清晰。以他为榜样,可以提高自己职业规划的能力,提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提高辅导员的境界视野。他说:“现在辅导员流失率高是缺少辅导员职业规划和职业信仰。要做一个有信仰的辅导员,那样给你机会你也不会走。”

刘明耀老师的课程,内容充实、现实性强,案例具有典型性。听了之后,更加明白了学生工作品牌化的重要性,小事件、小活动也可以大有文章,只要善于挖掘梳理都可以做出特色,只要你够勤快就可以做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危机事件处理上,我们要分门别类,了解每一种危机的原因特点,居安思危发现苗条,勇于承担责任,那样才能正确的处理好危机。

通过本次培训,使参训的辅导员,开阔了视野,打开了工作的思路,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本次学习活动对于辅导员职业规划能力的提高,应对危机事件、处理学生心理问题都有积极意义和帮助,对于外国语学院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稳定具有积极的意义。(图文:王鑫)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