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彩虹伞”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宣讲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天气逐渐转热,且又逢暑期的到来,到江河水库游泳的学生数量大幅增加,7月也是溺水事故的危险期、高发期。溺水一直是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每年溺水死亡的中小学生人数占非正常死亡人数的40%以上。为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培养有关防范力,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2019年7月2日上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彩虹伞”防溺水宣讲团志愿者们到达新郑市龙湖镇童画少儿美术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儿童防溺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从简单的交流中了解到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大多都会游泳且很喜欢这项运动,孩子们并不觉得游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随后,志愿者列举了近期发生的很多溺水相关事例,就在暑假的第一天,嘉兴的两个孩子溺水一死一伤,这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并且认识到游泳本身是一件非常健康的运动,但不正确的游泳方式会给大家带来危险。之后志愿者从防溺水措施、溺水自救措施、同伴落水救助方法三个方面做出详细讲解。

首先告诫孩子们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其次当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捞,而应找大人来帮忙;严禁私自下水游泳,游泳时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救生圈。意外落水时,要迅速脱掉自己的鞋子,以防鞋子太沉造成身体沉入水底。如果周围有人就立即呼救,没人的情况下不要在水中乱扑腾,一定要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如果小伙伴失足落水,不要盲目施救,可以利用身边的长树枝或自己带的救生物品第一时间扔向落水者。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并且让周边大人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整个宣讲过程,孩子们听得很投入,还时不时的跟志愿者们互动,提出自己的疑虑和问题。听到发生意外的案例孩子们发出惊叹、惋惜的声音,并表示除非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否则绝不会私自玩水、游泳,同时也会告诉自己的小伙伴和家人注意安全。

宣讲结束后志愿者们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布防溺水知识及此次活动进展情况,提醒家长紧绷安全意识的弦,提高孩子们的防范意识,确保增强防溺水宣讲活动的时效性。通过此次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宣讲,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学会了一些基本的防范和处理溺水事故的知识,同时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刘薇/图文)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