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大学简介

作者:武永民 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责任编辑:

1、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简称东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东大诞生于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学校于1886年被更名为“帝国大学”,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易名“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部分科系最早可以溯源到灵元天皇时期,学校主体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作为资本主义文明浪潮冲击下的直接产物,东大在日本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性地位。截止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1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经精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2、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简称京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1897年,其被设立为“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正式更名为“京都大学”。京都大学作为日本第二所设立的旧制帝国大学,与东京大学分处日本东西两方,两校一直以来都是日本国内等同齐名的最高学府。但是,两校的传统与办学目标迥然不同。东大以培养治国人才为主,京大则以培养科学家见长。在科学研究方面,作为日本近畿地区最高学府的京都大学,其培育出的人才和成果可以说是享誉世界,因而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

迄2014年为止,京都大学已经诞生了10位诺贝尔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1名沃尔夫奖得主、4名拉斯克奖得主、4名芥川奖得主、日本唯一的达尔文-华莱士奖章得主,以及两位日本首相,可谓巨擘辈出,其毕业生在科研学术界普遍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3、大阪大学

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简称阪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阪大理科起源于1838年的“适塾”--日本明治时期规模最大的兰学千人塾,文科起源于1724年的西日本第一汉学塾怀德堂,其塾生福泽渝吉等后来成为日本明治维新的领导性力量。1931年为顺应东京等大城市“综合大学到大阪”的民间呼声设立为”大阪帝国大学“,是日本国内建立的第六所旧帝国大学。二战后,其被正式更名为”大阪大学“

目前,大阪大学拥有11个学院、15个研究科的研究生院、5个研究所和众多的附属科研机构。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日本旧帝国大学,大阪大学位居日本经济中心和国际开放门户、全国第二大城市的大阪市,有着优越的与世界顶级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的优势。是日本RU11学术恳谈会、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等相关学术组织的重要成员。大阪大学的校友涵盖了日本第一位诺贝尔奖得主,也诞生了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克拉福德奖得主,以及若干位盖尔德纳基金会国际奖、日本国际奖得主,其在科学研究等许多方面可谓人才辈出、享誉世界。

4、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简称东北大,是一所位于日本东北地区最大都市仙台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其创立于1907年,原名仙台医科大学。1907年,成立为“东北帝国大学”,是当时继东京帝国大学、京都帝国大学之后日本设立的第三所旧帝国大学。二战后,为了消除帝国主义思想,其正式定名为“东北大学”。

作为日本东北地区的最高学府,东北大学是一所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大学,尤其以理工科领域研究而出名,其科研成果卓著且知名学者不断涌现。在指导全社会进步等方面已得到肯定的基础上,东北大不断向前奋进,不仅要成为日本学术文化的中心,而且要努力取得更多世界性的成绩。同时,东北大也是日本RU11学术恳谈会、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等相关学术组织的重要成员。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中国国学大师鲁迅、中国数学家苏步青等大量学术名家均出自该校。

5、名古屋大学

名古屋大学(Nagoya University),简称名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其前身为1871年设立的名古屋县临时医院与临时医学校,后升级为医学专科学校、医科大学。1939年根据帝国大学法,其被命名为“名古屋帝国大学”,设有医学部与理工学部,为二战结束前日本国内七所帝国大学之一。二战后的1947年,其被正式更名为“名古屋大学”。2004年4月,其成立为国立大学法人名古屋大学

名古屋大学现拥有9个学部、15个研究科、3个研究所、2所全国共同利用共同研究基地、29处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教职员工3386人,学生16610人,其中中国留学生768人。作为日本最年轻的旧帝国大学,从设立至今,名古屋大学一直稳居日本中部地区最高学府的地位,尤其以理工学研究而闻名于世。同时,名大也是日本RU11学术恳谈会、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领先研究生院计划,国际21世纪学术联盟等相关学术组织的成员。迄2014年,名古屋大学已经诞生了6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位沃尔夫奖得主,其中包括4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和2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日本学术界成绩斐然。正如在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后,名大总长所说,“多样与包容,对年轻人的信任,以及心无芥蒂地促进青年人成长”是该校一如既往的传统

6、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简称北大,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类顶尖校,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成员,是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

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1907年,其被设立为东北帝国大学附属农科大学。1918年,札幌农学校更名为北海道帝国大学。作为七所帝国大学之一,北海道帝国大学是日本设立的第四所帝国大学。1947年,北海道帝国大学更名为北海道大学。2004年,“国立大学法人北海道大学”创建。

根据2015年2月学校官网显示,北海道大学设有两个校区,有12个本科学院、18个研究生院、3个附属研究所、3所全国共同教育研究设施;拥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18000人左右,约有教职员4000人。截至2012年5月,有来自87个国家(地区)的1347名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为754名,约占留学生总人数的56%。

2010年,北海道大学工学部教授铃木章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7、一桥大学

一桥大学(日文:ひとつばし だいがく,英文:Hitotsubashi University)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的一所国立大学。其前身为1875年创设之商法讲习所,1920年升格成东京商科大学,1949年更改为现在的校名。2004年改为国立大学法人。日本国内旧制三大商科大学(旧三商大、神户大学、大阪市立大学)之一。

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一所纯社会科学类综合大学。前身是官立东京商业学校,三大商校之一。学校建校130多年,辈出日本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的精英人物,为日本培养了大批人才,目前日本财经界多数领袖毕业于该校,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的美誉。

同时也在日本享有“日本的哈佛”之称,日本权威经济杂志《钻石周刊》每年都根据各大企业公司之人事主管的问卷调查作排名评价,1998年一桥大学由1997年的综合排名第五升为第一,其实力和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8、东京工业大学

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东工大,是一所校本部位于东京都目黑区,以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研究为主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理工科大学。其前身为创立于1881年的东京职工学校。

现在,东京工业大学共有3个学部、6个研究科,另外还包括资源化学研究所、精密工学研究所等150 余个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在校学生约10000人,其中硕士、博士生5183,本科生4989人。此外,东工大也是日本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RU11学术恳谈会等学术组织的重要成员。伴随着120年的光辉历史,东工大一直向着引领未来尖端科学技术的世界级理工科大学迈进。作为研究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在学术研究、科研成果和教育教学等许多方面不仅在日本,在世界也享有盛誉。其毕业生中包括2010年诺贝尔奖得主白川英树等许多著名科研学者

在2008年11月英国泰晤士报业的教育专门杂志「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THES)所发表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东京工业大学排名综合类第61位(日本第4位)。在自然科学分野中排名第57位(日本第4位)。工学分野中排名第21位(日本第2位)。

9、广岛大学

广岛大学(Hiroshima University),简称广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广岛县广岛市的一流国立大学。旧官立大学之一。成立于1949年,目前拥有东广岛、霞、东千田3个校区。作为一所综合性极强的高等学府,广岛大学坐拥文学、理学、工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医学等十一大院系,是日本四国、中国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广大以名声赫赫的广岛文理科大学和广岛高等师范学校为首的多所学校合并而成,其教育学实力极强,被公认为该校的名牌专业之一[1]

广岛大学有着全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其科研名人辈出,在亚洲享有崇高的声誉。其崇尚自由与和平、向社会全面开放的教学精神,在日本也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广大每年都吸引着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

2014年,广岛大学被文部科学省选为超级全球化大学十三所顶尖型大学之一。

10、九州大学

1903年4月京都帝国大学的分部京都帝国大学福冈医科大学成立,这就是九州大学的前身。当时由于国家百废待兴,从财政、购地、校舍建筑各方面均力不从心,所以在8年之后也就是1911年方正式挂出九州帝国医科大学,同时还设有九州帝国工科大学,这是今天九州大学能成为综合性大学的基础。1947年改名为九州大学。为了追赶新技术革命的迅猛发展形势,日本政府近来把能源、宇宙科学、癌三大重点尖端研究项目交给基础雄厚的几所国立大学进行,九州大学亦是其中之一。

九州大学历来有良好的学风,治学严谨,重视学生的实习和实践,教师重视启发式教学,毕业生十分受用人单位欢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的九州大学已名副其实地成了日本西部地区一所举足轻重的高等学府。

11、神户大学

神户大学是于1902年建立,1949年开设大学教育的日本国立大学。大学的简称为“神大”。

神户大学处于国际城市神户所拥有的开放的环境之中,从事着提高人性、创造性、国际性、专业性的教育。并且,神户大学不仅在人文社会类中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在自然类、生命和医学类的任何学术领域都也进行着世界最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学校设有11个学部,以经营学最负盛名。

神户大学是日本现代经营学的发祥地,同时,也是日本经济学、法学研究的重镇之一。经营学部、经济学部和法学部作为神户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三个学部,得到了日本社会的高度评价,尤其在财界、经济界这三个学部的毕业生极多,常有“东一桥,西神大”的说法

12、早稻田大学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简称早大,本部设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是日本久负盛名的顶尖大学。1882年伴随着“学问要独立”的宣言声,早稻田大学于东京诞生。而今,风雨走过132年的早稻田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世界知名的顶尖学府。

早稻田大学作为闻名世界的顶尖名校,其毕业生在政界、财界、商界、文艺界可谓人才辈出。包括前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内,有七位日本首相是早稻田大学的毕业生,国会议员近三分之一出身于早稻田大学。索尼、三星、本田、东芝、三菱、任天堂等众多著名公司的创始人及社长皆出身于早稻田大学。至今为止,已有30名校友成为日本文学最高奖之芥川奖得主,居全日本之首

13、庆应义塾大学

庆应义塾大学(Keio University),简称庆大,其主校区位于日本东京,是日本久负盛名的顶尖私立大学。其前身是创立于1858年的“兰学塾”,当时是江户时代一所规模很小的传播西洋自然科学的学堂。作为日本历史最为古老的私立综合大学,庆大在创始人福泽谕吉的指导下不断发展,至今一直在日本社会各个领域中发挥着先驱作用。

作为日本顶级私立大学的庆大,其经济、商科、医学等方面最为突出,是全球500强企业CEO出身数排名第九的大学(2013)。在最容易成为上市公司社长的日本大学毕业生排名中,庆大常年雄踞第一,因此而有“企业家的摇篮”之称,更被认为是把握着日本经济命脉和未来的中枢学府

14、同志社大学

同志社大学(Doshisha University) ,由日本著名思想家新岛襄创立于1875年,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府的著名私立大学,校属基督教,战前与日本私学双雄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并称“私立三大校”,是西日本地区最顶尖的私立大学,关西四大名校“关关同立”之首(分别为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和立命馆大学),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的13所重点大学之一,在日本国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其社会学部在欧美国家享有较高的声誉,媒体学专攻更是同志社大学偏差值最高的专业。而其商学部与经济学部的毕业生,在日本各大财界都拥有广厚的人脉。

同志社大学的存在,是“努力追求、共同分享最高知识”此人类精神的生动证明,其横跨神学,文学,社会学,法学,经济学,商学,政策学,情报学,理工学,生命医科学,保健学,心理学,国际交流与文化学等十四大领域,是一所综合性极强的高等院校。说到同志社大学,不能不提及新岛襄。1864年,21岁的新岛襄违反了日本当时平民不得出国的法律,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偷渡美国,在阿默斯特学院学习法律,是第一位在海外取得学位的日本人。回国后,他以西方教育体系为基础,于1875年建立了如今的同志社大学。这段历史可以说是同志社大学的精神与灵魂所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毕业生为社会做出贡献。

15、立命馆亚洲太平大学

立命馆亚洲太平大学(英称: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简称APU)隶属于学校法人立命馆。现在学校法人立命馆以发展为包括立命馆大学院、立命馆大学、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立命馆中学校及高等学校、立命馆宇治中学校及高等学校、立命馆庆祥中学校及高等学校的综合性教育集团。

2000年正式成立了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女留学生在就职活动中表现得特别突出,就职内定率达85%,远远高于日本女生,日本女生的内定率为58%。

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是日本大学教育史上第一所完全实施英日双语教学的大学,隶属于具有130多年历史的著名学校法人「立命馆」学园。设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课程。

学校法人立命馆不仅拥有「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而且拥有日本著名私立大学「立命馆大学」和3所完全中学,整个学园学生人数超过44,000人,是日本第3大学园。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