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郭桂杭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

10月18日晚6:30-8:30,1号楼109阶梯教室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外国语学院邀请郭桂杭教授做题为“国标对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学生的要求与学习方法”的讲座。讲座由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张保培老师主持,崔瑾英副院长、熊华霞老师及2017级、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近15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郭教授首先从什么是商务英语、商务英语的变迁、比较优势、发展趋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科定位。商务英语专业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三个英语类专业之一(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专业与传统的英语专业和经管类专业的比较优势在于: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比英语专业更懂商务,比经管专业更懂英语;商务英语(Business English)是英语专业(General English)向英语商务(Business in English)发展过程中的过渡,是为满足经济社会需求而诞生并快速发展壮大。

接下来,郭教授依据刚刚出炉的《商务英语国家标准实施方案》,从素质、知识、能力三个方面阐述了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规格,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生涯和工作经历,强调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应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以及健康的身心,应具备较全面的跨文化知识、中外商务知识、人文社科知识和跨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思辨与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然后,就如何培养自身的能力素养,郭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实践与经验,例证丰富,发人深省。关于同学们关心的考研问题,郭教授以广外商务英语研究方向为例,讲解了报考、初试、复试、面试等过程及要求。

整个讲座过程中,郭教授侃侃而谈,与在座师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研究、管理等经验,并与学生亲切互动,一一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场师生均收获满满。最后,郭教授深刻而又不失幽默的讲座在持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郭桂杭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AC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商务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从事商务英语以及会计等管理课程的全英教学与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商务英语系列教材40余部,学术成果丰硕。(外国语学院 张保培)

Copyright © 201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招生咨询电话: 祁老师 0371--62436376   丁老师 0371--62436315